客家擂茶-再怎麼忙,也要跟您喝一杯擂茶。
恁仔細!正來嫽!

  客家族群由於長期在遷徙中漂泊,養成了吃苦耐勞的習性,對於吃雖不十分講究,但是,卻十分具有特色。客家族群分佈大多聚集於丘陵地,語言以海陸與四縣為主,而在客家菜上也有些許差別。

  在台灣地區則以新竹.桃園.台北.花蓮.美濃....等地區的客家庄仍然保留這種美味文化.客家人的擂茶,茶味純,香氣濃,不僅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而且還有健脾養胃,滋補長壽之功能.一般推測,擂茶之所以成為客家飲食, 客家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 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能充飢解渴,也能當保健飲料飲用. 將傳統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用擂棍慢慢擂成末,中間過程並不斷加開水, 使材料磨成漿狀,極為費工費時,有食用擂茶的家庭,連小孩都加入擂茶行列。

  擂茶別名[三生湯],據古書記載.相傳三國時代的張飛帶領官兵進攻武陵時,官兵將士都感染瘟疫無力作戰,當時有位草藥醫師前輩,有感於蜀君紀律嚴明,便奉獻祖傳的除疫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漿後煮熟而飲用,結果是湯到病除,擂茶之名便由此相傳下來。姑且不論上述故事有幾分真實,它至少點出了擂茶的幾個特色,首先,擂茶是一種民間古老的飲食方式,「擂」字本身就有研磨、擣杵之意,所以磨製是處理食物原料的根本方法;其次,擂茶被認為具有保健去病的效果,這可能與擂茶的材料不僅營養價值高,經磨製後又有助吸收有關。邊飲擂茶、邊品嚐客家米食點心,乃人生一大享受。http://www.mfa.org.tw/18_npo.htm

  來到客家庄建議您順道來欣賞油桐花。台灣油桐樹最早於日據時代由日本人從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由於油桐可以取桐油作成油漆,木材可以製成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當時勤僕的客家人栽種最多,也因此,現今台灣油桐最主要的分布地區,幾乎都與客家人生活空間完全重疊,特別是桃竹苗栽種最廣,因此,只要鎖定客家地區,找出有口碑的賞桐景點,並詳細留意花開時間,就能欣賞到最美麗的五月雪景觀。

擂茶的工具 :
一、擂缽:以陶土拉胚製成。http://www.mfa.org.tw/18_npo.htm

二、擂捧:以芭樂、油茶樹幹為主要取材,選大小適中,長約 40 cm 鋸切後陰乾,再去皮即可使用擂棍則多以芭樂樹、油茶樹的枝幹裁製,有種說法是芭樂樹枝含有健胃整腸的有效成分,以其為擂棍可以在使用過程中將此成分加入到擂茶中。

擂茶的材料 :
傳統式材料:綠茶 (生)、芝麻 (生)、花生 (炒熟)

擂茶的吃法 :http://www.mfa.org.tw/18_npo.htm
(一) 茶點用:可配合米仔、米粿、糕餅一起食用,別有風味。
(二) 正餐用:傳統是加『米仔』共食,用米飯亦可。當正餐時可炒一些萵苣、椰菜等綠色蔬菜,豆乾、花生、蘿蔔乾、四季豆至蝦仁等都可當配菜。

擂茶的作法 :
擂茶是傳統材料放入特製的擂缽中,用擂棍慢慢擂成末,中間過程並不斷加開水,使材料擂成漿狀,極為費工費時,三五好友相聚,大家一起擂茶行列,別有一番樂趣。http://www.mfa.org.tw/18_npo.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