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的劇場的市集,一定會看到,令人懷舊的古早味。

  糖葫蘆製作用酸酸的番茄配上甜甜的糖衣, 滋味超棒的!製作法是用糖加水煮熟,包覆著水果,因狀似葫蘆故稱之。早期是以四處走動的方式在廟會前、或熱鬧的地方沿街叫賣,就是像我們在古粧劇裡面看到的人物一般,用稻草紮緊在竹棒上,總是吸引大人小朋友的眼光。

  其主要的食材以蕃茄或是鳥梨為主,在裹上糖漿,鮮紅的顏色令人看了,總是令人非常想吃,在古代的劇場的市集,一定會看到賣糖葫蘆的人物,一陣陣的叫賣聲,令人不禁想起以前,令人懷舊的古早味。火候的拿捏得洽,經驗足夠、才能做出這種合乎標準的糖葫蘆!

  民間有很多關於糖葫蘆製作的典故與起源,傳說提到起源於宋朝,南宋光宗皇帝為給他的寵妃治病張貼皇榜向民間徵集驗方,一個江湖郎中揭榜進宮,開出了冰糖水煮山裡紅的方子,後來驗方流傳民間形成了現在的糖葫蘆。也有民間傳說稱冰糖葫蘆起源於隋朝,當時的朝廷以一人一枝穿有山裡紅的糖葫蘆獎勵功臣,這種方法後來流傳民間形成糖葫蘆。我們先姑且不去評論這些傳說的正確性與否?總之民間技藝附加上一些傳說,那就更加的豐富了,精彩無比!

  總而言之我們大家古裝劇中得街景,常喜歡讓人拿支掃把,上面插滿糖葫蘆,沿街叫賣感覺就更加的古色古香!另外冰糖葫蘆雖然名字中有冰糖二字,但原料用的卻是普通的綿白糖。

  將其稱為冰糖葫蘆主要是因為在山楂果上覆蓋著一層晶瑩剔透的糖殼,看起來非常像結在果子表面的一層冰的緣故。不管它名字取的如何,那一串串的糖葫蘆,總是令人不禁的想嚐一串!酸酸甜甜的滋味! 其實,現在台灣夜市裡的種類也變多了,有草莓有小梨子也有純番茄和加了蜜餞版的,不過,或許是小時候吃的多為純小梨子,到現在還是最喜歡純小梨子的糖葫蘆。

製作材料: 小蕃茄/草莓/鳥梨均可 竹籤 砂糖 或 麥芽糖 糖漿 食用色素

製作方法:

  • 蕃茄或是李子或是草莓洗淨擦乾用竹籤串好大約三到四顆為一串。
  • 砂糖加水煮約20分鐘將糖水煮熟出現濃綢狀如氣泡火侯及時間過度,則成品將會凝結成霜狀。
  • 用小火煮直到糖水濃綢為止準備一杯常溫的水,滴一滴糖液,若糖液變成一顆硬球看糖是否熟了!
  • 一小匙食用色素直接加入糖水 可以不加色素,加強色素只要是讓它看起來更漂亮亮麗而已。
  • 不要維持小火,將蕃茄沾滿糖漿放涼即可,放在板子上最好抹上一層沙拉油,會更好拿。
  • 小蕃茄浸入糖漿中迅速沾裹取出,若糖漿立即在小蕃茄表面凝固成玻璃形體狀則冰糖葫蘆即告成功。

製作時要注意蕃茄可用草莓或李子取代,但一定要擦乾水份,糖漿才能裹得住。
準備一杯常溫的水,滴一滴糖液,若糖液變成一顆硬球(當然,要用手捏捏看),看糖是否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