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結是利用繩結做出吉祥的圖案。距今七萬至十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末期,當時的山頂洞人就已經知道使用骨針和線的縫補技巧,將獸皮縫合起來穿在身上蔽體禦寒,也就是說,山頂洞人已經知道如何把的繩子繫在一起打結,從此各式各樣的繩結就逐漸的發展出來了。

  不僅造型優美、色彩多樣,同時作品的命名,如「雙壽」、「雙喜」、「鳳麟呈祥」、「鯉躍龍門」、「福壽雙全」、將這些具有特殊意義的結飾送給親友,不但喜氣洋溢,也是一種千情萬意的祝福。在五千年的世代遞傳中,不僅扮演過文字的角色,更在藝術與情意的境界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中國結多應用於服裝及配飾上,逐漸由純粹實用走向裝飾性,而成為喜慶吉祥的象徵。至清代繩結以發展至非常高的境界,式樣多、名目巧,使繩結由裝飾性提升至藝術性。但是民國以後,由於西方觀念與科技輸入以致實用性不高又無法長期保存的結藝日趨式微。使我國原有的社會形態和生活方式產生重大的改變,再加上對於許多固有的文化遺產並未善加保存和傳揚,以致許多實用價值不高,而製作費時費事的傳統文化和技藝便告 逐漸式微,甚至在不斷朝現代化蛻變的社會中湮沒。中國結技藝就是一個最好例子。

近來中國結又大為流行成為美觀實用的生活藝術,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藝技藝,特別在喜慶佳節中,富麗多采的各種編結藝術,給生活帶來洋洋的喜氣。


中國結教學蜻蜓結作法

  • 將線穿過兩個珠子,在珠子與珠子之間,預留身體的空間〈大約10cm〉。
  • 先編1個平結,將2個眼珠固定,再編第2、3個平結時預留蜻蜓的翅膀,左右各2個,再將第2、3平結拉緊。
  • 再以最外圍的兩條線,做8~9個平結,當蜻蜓的身體,儘量拉緊。
  • 最後將線尾剪斷,用火燒即完成。

引用http://www.mfa.org.tw/15_c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