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麵人用麵粉加糯米粉,捏出生肖及卡通圖案。現年約六、七十歲以上的人,總愛以「捏糯米尪仔」的名稱,來重拾他們童年的歡喜,直到「捏麵人」這個名稱的再被使用至今,也經過好幾十年了,並且早已老少皆知,原來它是本土瀕臨於失傳,「民俗」傳統藝術。捏麵人是一項非常具有民族色彩的傳統技藝,它原名是米雕人,又叫雕工米人,因為材料和語言的關係,在台灣叫它做捏麵人。以前早期捏麵人可以吃,現在因為時代的進步,而今改為最佳的美勞材料,以當紅的卡通人物為題材,深受大人、小朋友的喜歡。配合機關、社團、學校、幼稚園、安親班課程教學提供捏麵人材料及師資教學。

文化及歷史由來簡介

  • 捏麵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由出土於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的麵製人俑和小豬,可推斷距今已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由此可知這項民間技藝起源很早。
  • 相傳三國時代孔明為渡江碰到江水暴漲,命廚子用米麵為皮,內包黑牛白馬之肉,捏製成人頭及牲禮模樣,陳設香案祭江,剎那間風平浪靜,萬里無雲,大軍因而得以順利過江。所以捏麵人又稱為「江米人」,因此後人均供奉孔明為捏麵人祖師爺。
  • 唐宋時期有記載:假花、假果、粉人做為祭品,和盛宴上所擺設的看席,以及各式各樣的看果。到宋元時,民間較大的宴會,常在入席前,利用麵粉捏製各人物鳥獸,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以各種色捏麵置成各種人物蟲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這項傳統技藝逐漸為人們所遺忘,每當想起前人的智慧結晶,賦與每個小麵團生命的同時,不免覺得身為現代的國人有承傳這項文化資產的重責大任。

推廣的現況與發展

捏麵人不只侷限在廟會、祭神的供奉上,在民間日常生活中又作為一種吉祥性質的禮品相互贈送,泛用於婚葬嫁娶、壽日誕辰、節日慶典等民俗活動。因此兼有供奉、饋贈、玩賞、食用…..等多種用途。
台灣捏麵人多以玩賞、及宗教活動所運用,但由於台灣環境變遷,捏麵文化已漸行沒落,年輕人不願傳承,擅做麵塑的師傅也改行放棄,使得此一傳統技藝日漸消逝,不過還有少數的糕餅老師傅繼續在傳承的技法,讓生在台灣的後人,可再見到傳統廟會山珍海味的捏麵藝術。

傳統材料的製作方法如下 捏麵人材料比較表下載

捏麵人DIY材料的製作: 麵粉,糯米粉,食鹽,明礬,防腐劑,色料。

  • 中筋麵粉:軟硬度適中,是用來捏麵的主要材料。●糯米粉:黏力很強,可加強麵糰的韌性。
  • 食鹽:作用在使麵糰不易硬化、具有保濕的做用。●明礬:可以防潮也可以防虫。
  • 防腐劑:要用水性的也可以防止發霉。●色料:讓白色麵團變為其他顏色加上黃、紅、藍、綠、桃紅、有了這些東西之後,就可以開始捏麵人的第一個工作階段,煮麵團。
  1. 先拿中筋麵粉和糯米粉按照四比一的比例,在加上500cc的水攪拌均勻,然後加水調和成麵泥,等到和好以後,用雙手不停的搓揉,使它揉和均勻。
  2. 然後把揉勻以後的麵糰做成一個一個跟手掌差不多大小的麵餅。投入等到水開了以後,做好的麵餅就可以下鍋去煮。
  3. 等到水滾,麵餅浮起來之後,就表示熟了。
  4. 這時候用筷子把它一個一個的夾起來,讓它冷卻一下,然後再揉和均勻。
  5. 在揉好的麵糰裡,放入適量的食鹽和明礬粉及防腐劑,然後趁熱,揉和均勻讓它冷卻,到了這個階段,捏麵的傳統材料過程算是完成。
    由於含大量的化學原料捏麵人是不可食用的。

捏麵人DIY材料調色篇

  • 做好的麵糰是原色到書局購買廣告原料來做成各色。調配顏色的方法就和調水彩一樣,你只要會調水彩,你就可以調出你所需要顏色的色麵。比如說,白色加桃紅色加黃色,就會變成肉色,黃色加藍色就會變成綠色。桃紅色加黃色就會變成橘色,藍色加桃紅色就會變成茄色。用這個方法就可以調出無數的顏色。

捏麵人教學及基本技巧:

基本形有圓形、橢圓形、水滴形、梭形四種。可以利用這四種形狀變化不同的做品。

 

捏麵人作品的保存

  • 捏麵作品最好是自然陰乾,不宜曝曬陽光。作品陰乾後可噴上亮光漆,約一星期後再噴上第二層,如此連續數次即可保存。但是現在的樹脂捏麵人無需噴上任何東西,很快速的就會變硬,作品表面髒了,只要用布來擦拭清潔及可永遠保存。


製作捏麵人需準備的工具

  • 墨筆:是用來繪製較複雜或是極細小的圖案或是點線,比如說臉部及鬍鬚等。
  • 剪刀:可以拿來剪出花的花瓣和手指,腳指的特殊效果。
  • 梳子:是拿來它可以拿來刻劃,挑刺造成各種不同的效果。
  • 竹籤:可用烤肉串用的細木條。

捏麵人教學:介紹完整的捏麵人之後自己就可以開始來做屬於自己想做的做品。但是初學者常常會發生的情形是,第一是作品易龜裂,那是因為沒有把麵團搓揉均勻的關係。第二容易脫落那是因為沒有把麵團揉搓成有黏性,所以做品做好後容易掉落,只要用白膠黏回即可。所以捏麵基本的就是要做一些成品時,一定要先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