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麵人
捏麵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由出土於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的麵製人俑和小豬,可推斷距今已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由此可知這項民間技藝起源很早。
相傳三國時代孔明為渡江碰到江水暴漲,命廚子用米麵為皮,內包黑牛白馬之肉,捏製成人頭及牲禮模樣,陳設香案祭江,剎那間風平浪靜,萬里無雲,大軍因而得以順利過江。所以捏麵人又稱為「江米人」,因此後人均供奉孔明為捏麵人祖師爺。
唐宋時期有記載:假花、假果、粉人做為祭品,和盛宴上所擺設的看席,以及各式各樣的看果。到宋元時,民間較大的宴會,常在入席前,利用麵粉捏製各人物鳥獸,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以各種色捏麵置成各種人物蟲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這項傳統技藝逐漸為人們所遺忘,每當想起前人的智慧結晶,賦與每個小麵團生命的同時,不免覺得身為現代的國人有承傳這項文化資產的重責大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